返回

第三章 立筷子

首页
关灯
护眼
字: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进书架
的,也是睁只眼闭只眼,不想揭穿这个属于我和胡爷爷的秘密。

    有一次我问他是哪里人,他也不说话,只是望着前方发呆。其实在他心里,他也是会想家人的吧!直到现在,我都不知道他究竟是哪里人士。许久之后,他才说,他早已经是这里人了,早已经和这小村庄同根生,分不开了。

    他有个故事说的是,在他老家有很多老人都会用“立筷子”的方法去“问鬼”。啥叫立筷子呢?就是小孩子或是家人无缘无故的生病发烧了,昏睡不起或是浑身疼痛,去医院也无济于事的。老人就用“问鬼”的方法,确定是被鬼冲撞了,就烧纸送饭将鬼怪打发走,人自然也就会好起来的。有的地方竖一支筷子,有的地方竖三支筷子,总之都是个单数。

    虽然说起来挺不可思议的,可在他老家可是司空见惯的事情。他有个同学叫小迪,那时十岁左右,很淘气很喜欢跑到小溪旁玩水或是游泳,只要是家里一个看不住,他就跑到小溪旁或是去村后的荒果园子捉蛐蛐。有次小迪去小溪游完回来,回到家门口突然就晕倒在地上,后来他家里人像煮熟的蚂蚁,急得不得了。这事也就传开了,大伙一个劲的赶忙他家跑去,有去看热闹的,有去想帮忙的。他家里人马上去请了龙婆,龙婆来了后摸了摸小迪的手,又捏捏他的耳朵,说这孩子是“撞客”着了。“立筷子”问问怎么回事吧!

    这立筷子就是用一个平常吃饭的碗,盛上一碗清水,拿一根竹筷子,竖在碗底。竖的时候,要嘴里念叨着:“小孩子小不懂事,是不是有冲撞您啦?”

    如果是真的撞鬼了,将手撒回来时,筷子就能自己立在水里。

    第一次立住了,那就表示有鬼跟着了,龙婆再立一次,是为了问冲撞了啥样的鬼,通常是按照病人的症状去问的。小迪全身发冷,浑身冰冷,龙婆便问是不是淹死

    (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存书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