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呢?自己能够有什么办法呢?小孩子知道马立新不是一般的人,就围着他说了起來,有的说自己的生活很困难,有的说自己的父母对自己很不好呢?
马立新也沒有什么事情,再说自己现在也不是什么大官,就很是认真的听他们说这些事情,其中有一个小孩子道:“大家都不要这样说了好不好啊!我们的父母也不是希望我们孩子好吗?只是现在我们沒有什么办法呢?我们要生存啊!我们要吃饭,我们要活下去呢?”
马立新一看这孩子也不是很大呢?这样的说话让马立新有点惭愧,自己的想法也是不怎么好的,只是现在有时间听听他们说说话而已,要是自己沒有时间,还会听他们说这些话吗?还有一个孩子对马立新道:“领导啊!我家里是一直的打官司,原來村里把我家里的山夺走了,我家里就去告状,可是村里把我爸爸的身上打得不能动了!”
马立新问道:“真有这样的事情吗?”“是真的!”旁边很多的孩子都帮着他说话呢?马立新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就问道:“怎么不去县里告他们呢?”“告了,沒有用,村里的书记说就是告到北京也不怕的,沒有大不了的事情,他们还说北京是处理大事情的地方,这点小事情不处理的!”
什么是大事情,什么是小事情,这问題现在马立新是越來越不知道是怎么想的了,不过最后马立新还是想清楚了,只要是老百姓的事情就是大事情,其他的事情就都是小事情,这才应该是真正的顺序呢?可是在现在很多的地方都把这些顺便颠倒了。
马立新面对这些事情也是沒有办法的,自己也不是市委领导,再说就是市委的书记或者市长对这些问題也不是都要处理呢?要是都要处理的话,那自己还忙的过來吗?这也是自己沒有事情所想的,要是自己是书记或者市长,很好的关心这事情吗?应该不会的,自己知道吗?应该是知道的。
马立新这样的左想右想,觉得很多的事情看看要站在什么角度來看呢?要是站在市长或者书记的角度來看,自己的事情真的是很多了,也沒有办法來处理这样的事情呢?而要是站在老百姓的角度來看的话,就是应该做点对老百姓有好处的事情呢?
马立新又问现在孩子道:“你们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啊!”“读书!”大家都一起说道,马立新知道这些孩子很不错的,这么小就出來做事情,还真的要多读点书就好呢?只是这现实很多事情都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也是沒有办法的,马立新只好道:“你们还是很懂事情啊!很不错的人啊!”
“不错又怎么样呢?还不是受穷啊!”其中有人道,老板也说道:“这些孩子天天都在这里,也是很不幸的事情,领导就帮帮他们啊!”马立新道:“我也沒有办法呢?我又不是市委书记,不是市长,再说就是书记或者市长也沒有什么办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