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到9月3日 河南方向 吴佩孚指挥直系的第三师 第六师 第十一师三个师共计六万人马在获得武汉方面的补给之后 毫不客气的挥师西进了
别看吴佩孚这头老虎拿日本人权力扶持的张宗昌沒什么太多办法 可要是对付陕军 陇上八镇这些地方部队那还不是手到擒來的事情 而这个时候 守卫潼关的胡景翼宣布倒戈 直接于9月5日打开关门 把吴佩孚的六万大军放了进來 随后井岳秀等地方将领纷纷宣布反陈 这下子已经沉寂了三个月的陕西战局几乎是在一夜之间就被全盘颠覆了 坐镇西安的陈树藩这才真正感觉到什么叫大祸临头末日将至
可陈树藩手上也只有六万陕军 丢开西安高大的城墙去迎战吴佩孚他是不敢的 发电报向中央告状 这个时候顶着中央名分的张作霖正忙着挥师南下了 根本沒这个功夫 除了例行公事用电报讨伐吴佩孚外也沒什么作为了 陈树藩一咬牙一狠心请了两个外援 第一个是镇嵩军刘镇华 不过这小子兵力不过二万人 目前也在汉中一带打酱油 第二个自然是陇上八镇了 陈树藩可是十分明确告诉这八位军爷 你们别在那里折腾了 西北兄弟是一家 我陈树藩要是在西安吃不住了 玉帅的军队很快就会來问候你们
还沒等陇上八镇想明白 9月10日 吴佩孚大军先锋抵达西安 陈树藩不知道其底细不敢出城接战 12日吴佩孚开始全面围城 虽然沒有开炮攻城 但是西安城内一片人心惶惶
陈树藩可以说是憋屈到了极点 打又不敢打 守又沒信心 内贼四起 外援不至 他突然感叹一句道:“我陈树藩怎么就到了这步田地了 ”
9月18日 在井勿幕入城劝说下 陈树藩在和麾下的高级将领商议后 最终同意开城投降 这也算是开了一个先河 陕军几乎是一枪未发 就让吴佩孚拿下了陕西全境
接下里自然是陕军的改编工作了 武汉方面的人事决策很快下來了 井勿幕出任陕西省政府省长 胡景翼任陕西省军区司令 陈树藩调任南京 而井岳秀 杨虎城 高峻 曹世英分别留任青年军第二十二师的师长 参谋长和二个步兵旅长 第二十二师也是第一个实行一师二旅四团编制改革的师
而吴佩孚也确实动过占据陕西再谋中原的想法 可现在毕竟不是战国时代 虽然自己占着三秦故土 但是如果沒有后勤 沒有武器 占着这里又有什么用呢 吴佩孚最终自己说服自己打消了这个念头
9月20日 吴佩孚接受了武汉方面的任命 出任西北边防军司令 下辖五个边防师 吴佩孚(兼任) 冯玉祥 杨森 孙传芳 李纯分任师长 加上收编的陕军 合计十五万大军 浩浩荡荡只扑甘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