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0410 农民

首页
关灯
护眼
字: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章 进书架
烂在地里。

    谷贱伤农,菜贱伤农无处不在,无时不在。

    粮食价格尚且如此,就更不用明明应该让农民都掌握的科学施肥。科学用药等知识了――除了作秀,哪儿有多少深入基层的农技工作者?

    就像县里的农技局,除了当初栽种果树时候有人上来指导过两次,等到果树全都栽种到位再就不见人影。

    后继应有的嫁接、病虫害管理,田间管理等根本就没人来讲过――所有的技能和所有的风险,都只能由农民去自己摸索了。

    再就是大面积稻瘟病发病的那次来过人,村里再没见到过所谓的农技专家了。

    倒是有次自己跟村长去买农药,村长的那个开农资店的老板就是农技局的在职职工。

    都是这样拿着国家的工资,从不给老百姓办实事儿的人居庙堂之高,何谈兴农?

    城里人受灾。会有国家救援,可惜除非发生大面积灾情。要么农业灾害往往要靠着农民自己承受结果。

    农业的高投入低产出,如果算上人工费的话,跟打工比起来,种地已经是繁重而且非常亏本的一种高风险行当了。

    即便相对比较闭塞的村里,现在大多数二三十岁的年轻人都已经不在种地,纷纷出门在外,靠着务工来贴补家用了。

    在家种地的,基本上都是四十岁以上的农民了。

    即便外出,往往没有一技之长的农民,也只能从事着最简单最繁重的劳作。而现行制度下的农民工,建设的也永远都不是他们的城镇。

    拿着最少的工资,承担着最高的作业风险,而没有任何的社会福利保障。

    建国数十年,国家的发展全靠着剥削农民的基本权益和保障--这法一都不为过!

    现在国家减免农业税,提高农业补贴,管这个叫工业反哺农业――虽让农民在一定程度上得到利益,却对已经游离在市场边缘化的农村并不能产生太大的作用了。

    就像一些补贴,不普通农民不知道怎么申请,更不知道能有补贴,很多补贴都只有不是农民的才能拿到。就算申请到补贴,也可能经过重重侵占,最后也从久旱甘霖变成湿不了地皮的毛毛雨。

    比如琼省瓜菜大棚建设财政补贴资金牵出的案,十二名农业局正副局长“落马”,几乎占到全省市县的一半,涉及违法违纪金额超过一亿元。

    少有能落到实处的直接补贴,一亩地不过几十块钱,又能解决什么?

    不止这些,再从社会保障来看。城市的低保最少的都有几百,而农民的养老补贴最高也只有三五十。

    三年内,国家向某些非洲国家无偿提供两百亿美元援助,而号称“农业补贴大跃进”差不多十年,给全国农民的补贴也不到千亿。

    就这么儿的力度,也好意思是反哺?

    只怕从农村搜刮走的资产,产生的利益都比这个高。

    我们的立国之本,不止不如城里人,始终处在金字塔的最底层承受着最重的担子,享受着最少的社会资源,享受着最低的社会保障。

    不止是国人中的最底层,甚至就连非洲同胞享受的待遇都比农民强。

    这就是我们的农民!(。。)

    ps: 明天要出门办事,先发了,后天有没有布吉岛!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章 存书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