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用胡人做官也不是一二个,高仙芝、安禄山、黑齿常之、阿史那思摩、阿史那社尔等等,那一个不是位居人臣之上,可是李烨的事情就有点棘手了,要是李烨是普通的胡人也就罢了,当一个刺史也算不了什么,可现在李烨的身份被渤海国定位了郡王,这可难为坏了李儇。
唐朝廷虽然有使用胡人的习惯,但是安禄山叛‘乱’之后,唐朝廷对于胡人的态度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还有一个更重要的问题,唐朝廷重用胡人没错,可是这些胡人都是已经归附大唐的胡人,想李烨这样的情况以前还真没有遇见过,一时间李儇也不知道是应该让李烨返回渤海国,还是让李烨继续留在大唐。
礼部的意见很简单,既然李烨是渤海国的郡王,就应该让李烨返回渤海国,至于以前做过的事情就当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过。
兵部的意见也很明确,如今王仙芝、黄巢起义,不易与周边藩属国发生不必要的冲突,李烨应立即遣返回渤海国,与渤海国修好妄动刀兵。如今大唐正处于内忧外患之中,藩镇割据已经不足以说明大唐的现状,王仙芝与黄巢在黄河以南、淮河以北跟唐军进行运动战,王郢‘弄’得富裕的江南地区民不聊生,原州军‘乱’、青、沧戍边将士逐桂管观察使、天平军‘乱’、雄州地震,加上南诏屡兴兵进犯西川,这些事情已经让唐朝廷焦头烂额,如果现在再与渤海国发生什么冲突的话,简直就是天下大‘乱’了,当然现在已经天下大‘乱’了,只是朝廷上下衮衮诸公没有意识到罢了。
在如何处理李烨的问题上,整个唐朝廷的意见几乎一致,那就是必须把李烨送回渤海国,越快越好,大臣们就等着李儇点头下发敕书了。
可是这时候李儇有些犯难了,按照李儇和李烨的约定,李烨只要在登州任上干满三年,就把李烨调回长安,然后再慢慢熬上一段时间,等到仁寿公主年满十六岁后,就把自己的妹子嫁给李烨。
现在好了,李烨成了渤海国的郡王,要被护送回国,自己岂不是失言,让仁寿公主怎么看待自己这个做皇帝的哥哥。要说李儇除了贪玩外,人品其实不错,可以用烂好人来形容李儇,因为李儇在自己整个执政期间就没有因为官员的过失杀过人。宋威在沂州忽悠李儇说王仙芝已经战死,这么大的过失不说砍了宋威的脑袋,就算是降职也算客气的,可是结果大大出乎李烨的意料之外,宋威毫发无损的还坐在诸道行营招讨使的位子上,如果不是后来宋威因为嫉妒杨复恭的功劳,擅杀了准备投降的商君长后,才免去了宋威的兵权,不过这些都是后话了。
从心里讲李儇不想让李烨回渤海国,毕竟李烨在登州任上,每隔半年的时间都给自己送上不少的好东西,不管是出于‘私’心还是公心,李儇都希望李烨能留下来,这样称心的臣子还真的不多了。
(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